玩轉極樂園(COCO) – 尋夢變為尋根 @章文正

『家人的牽絆VS獨行追夢』變為『家人的支持AND一起追夢』(Source: http://supercinemaup.com)


彼思(Pixar) 貴為3D動畫的翹楚,其動畫之所以一向老少咸宜,是因為電影總會用簡單的故事帶出能讓成年人細細品味的意義。惟個人覺得自2015年的《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後,彼思就欠缺創新的點子,近年也鬧起『劇本荒』起來,新作都是以續集為主,如《海底奇兵(Finding Nemo/Dory》或《反斗車王(Cars)》。



可能彼思有見及此,在2017年末上映的《玩轉極樂團》,就大膽地首次接觸『死亡』的題目,表面上對小朋友較難『入口』,很考驗劇本的質量及其背後的意念。筆者欣賞過後,覺得此片其實非常直向。



此片的訊息其實只有兩個:一是追夢是否值得犧牲所有東西,包括親情;二是追憶先人的重要性。片中主人翁小男孩Miguel因家人反對其音樂夢,擬『借用』音樂巨星的遺物參加音樂比賽而誤闖陰間,再遇上一大班過世的親人,要想辦法重回人間。故事原本設定是要Miguel 二選一:回人間或是繼續追夢(因為是死去親人的條件),此對立其實可為第一點『追夢的價值』作大大發揮,甚至可以發展成開放式結局,讓人仔細品味。



但是,此片最後選定了行車線:家人才是最重要,以前的矛盾原來只是一場誤會,而之前『家人的牽絆VS獨行追夢』就輕輕化解成『家人的支持AND一起追夢』。較為單一的訊息就讓此片少了讓人深思的空間,令觀眾的喜好迥異,對於追夢中的年輕人可能覺得此片守舊,而家中有年老親人的觀眾可能甚至乎會有悔不當初的感覺。



反而令筆者意想不到的是:片中描繪的墨西哥亡靈節竟與中國的盂蘭節有如此相似之處,後人都是慎終追遠,片中先人如沒有在世者的記念就會魂飛魄散的點子也突出了追憶先人的重要性及責任感。



此片可算是咸魚青菜各有所好,你可以說此片守舊,彼思退步了;也可以說追求理想之餘別忘記身邊的人,兩者其實並一定對立,可互相兼顧。筆者是傾向後者,你呢?



個人評分:7.5/10

章文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