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迪荷爾問題(Monty Hall Problem)有悖「常理」的大哉問 (上) @漫天明月


近來公私兩忙,過去一段時間對環球新聞留意的多,深思的少,寫得更少。久違的一篇,想懷念一下舊人,但這個舊人我只能聞其名,未能見其人,但近月在媒體得悉他的離去,亦感到惋惜,畢竟他的出現曾對我有若干啟發。

此君就是蒙迪荷爾(Monty Hall)

蒙迪荷爾在九月底逝世,享年96歲。他是美籍加拿大人,是美國著名的主持人,以主持長壽遊戲節目Let’s Make a Deal 而得享盛名,而令他流芳百世的,則是一個以他命名而備受爭議的問題—蒙迪荷爾問題(Monty Hall Problem)




簡單的大哉問蒙迪荷爾問題(Monty Hall Problem)

這個問題雖然以蒙迪荷爾命名,但不算是蒙迪荷爾提出,這個問題只是在他主持的Let’s Make a Deal中一個環節,而其中的情景被人取用作為一個有關機率(Probability)的問題。

問題大致是這樣的,假設你參加了一個遊戲節目,主持人(即蒙迪荷爾)叫你從三道門中選一,你便可以得到裏面隱藏的禮物。三道門後面的禮物不同,當中有兩道門後面是山羊,餘下一道是輛名車。然而,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是在於它的三步曲設計:

第一步,你從三道門隨意選了一道。
第二步,由於山羊有兩隻,主持人則從餘下兩道門中打開有山羊的一道門給你看。
第三步,主持人就會問你,會不會改變主意,去選餘下一道未開的門,即是你面對一個新的問題:維持初衷(stay)還是改變主意(switch)

所謂的Monty Hall Problem,就是要問你,理性上或策略上,維持初衷還是改變主意比較有利於獲得名車(即獲得名車的機率較大),還是兩者都所謂(即機率均等)

試想一想。
………………
……………
…………
………
……
正確答案是:你一定要改變主意(switch)

蒙迪荷爾問題難倒眾生

我是個對這些「細思極恐」的冷知識趨之若鶩的人,這個Monty Hall Problem我第一次聽到是在大一時的統計課,當時教授輕輕帶過,但我印象深刻,因為答案不易令人信服,甚至有悖「常理」(counter-intuitive)

後來查資料發現,早於1975年已有統計學家Steve Selvin以之為文,在學術期刊發表正確答案。但令這個問題廣為人知,卻要到1990年在一個雜誌專欄Ask Marilyn才吸引到社會各階層的眼球。

當時有讀者寫信以Monty Hall Problem求問Ask Marilyn 的欄主Marilyn vos SavantMarilyn(她是個以IQ極高而著名的美國作家及跨界名人)提出改變主意(switch)應會大大提高你得到名車的勝算。結果,當時有上萬讀者發信不同意Marilyn的結論,當中包括不少數學家、統計學家以及博士級人馬。

近來我再上Youtube查了多個相關視頻,它們都嘗試去解析Monty Hall Problem的玄機,但視頻的comment section 仍有許多大在大吵特吵,證明這個問題雖然簡單,箇中心思卻是相當不簡單。

綜合來說,我們覺得要改變主意(switch)這個答案有古怪的地方,通常是以下幾點:
1.      參加者一開始便三選一,雖然另一道門被開啟,應該不會影響參加者已選及餘下未選之門後面禮物出現的機率。
2.      門後面禮物沒有調換,三道門還是三道門,選中名車的機率應由始至終是1/3
3.      主持人開了其中一道有山羊的門,門餘下兩道,一道你已選另一道你未選,維持初衷還是改變主意其實是二選一,即機會一半半,轉不轉也無所謂。

其實上述的理解並不全錯,我也曾經墮入以上的思考陷阱。不過,這就是Monty Hall Problem珍貴的地方,就是要揭露出我們日常思考的盲點。

雖然問題已有專業解釋,有更多是非常嚴謹的學術論著,但要超越一般人如我的思考盲點,則最重要是提出一個易於理解接受的解說方式,在下文我會嘗試提出我自己能接受的一個版本。

漫天明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