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砸界》2019年1月第4週:《粵劇特朗普》.長者拒求職扣綜援.$4,000越派越亂.拍片支持醫護.正面接波.停擺暫停

《週末砸界》每週記錄一些平時讀書讀事讀人的Quick Take,三言兩語未可成篇,冀求這些思想碎片可以在這裏有個歸宿。希望假以時日,這些細思隨想能夠吸收養分後茁壯成長,得成正果。
一週又匆匆過去,香港政治經濟仍是無論大小事情也是那麽紛擾。常有人說香港人對自己土地的歸屬感滿足感低,我只知道此心安處是吾鄉,得位者做少些蠢人蠢事丟人現眼,我們平民百姓日子本來已不容易,也不會跟你們過不去。
現在做平民百姓已很難冷靜。

《粵劇特朗普》

這是屬都市傳奇類的。
近日在地鐵站裏常看到《粵劇特朗普》的廣告板,設計極度吸引眼球,構圖和設計看過一眼已經令印象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由於不能只有我看到,一定要在這裏分析一下。
其實,我記得《粵劇特朗普》之前有一齣上集叫《粵劇毛澤東》,都是大名鼎鼎的風水師李居明寫的。李居明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他寫的運程書,封面年年一樣,都是李居明幾十年前「青靚白淨」的樣子,和他現在的一位發福老人家的模樣反差很大,為人所樂道。
粵劇屬於「四舊」,上集主角是毛澤東已經令人嘖嘖稱奇,這次竟然特朗普也粉墨登場,皆是找來大佬倌龍貫天飾演。說回這個《粵劇特朗普》的廣告,其實設計和之前《粵劇毛澤東》相去不遠,但好像其文宣就更加出位,當中金句連連,值得分享:
  • 乒乓球:龍貫天扮演的特朗普帶上假髮,繫上紅領帶,狀甚倨傲,只是感覺扮想有點另類。或許是向當年中美乒乓外交致敬,他右手握乒乓球拍,而乒乓球是恰好「貼」在上面,奇怪之至,而左上角的毛澤東也手握球拍和球,狀甚「傻仔」。
  • 「這個戲名不太冷」:Okay, you win。只是想弱弱的請廣告設計公司不要再玩爛「這個XX不太冷」吧,2020年都就到喇,讓這句名句暫時入土為安吧。
  • 「沉悶的香港需要一些匪夷所思的創意」:我同意香港是沉悶,此劇也應該十分有創意,但最值得尊敬是,廣告詞用上「匪夷所思」來形容自己的創作,即是李居明說自己是……咳咳,李大師氣度不凡呀。
  • 「享受一國兩制的創作自由」:這句真的寫得非常之好,言下之意是李居明已預言在「一國一制」的情況下就……咳咳,李大師洩露天機呀。
  • 龍貫天一人分飾三角:令大家抓不著頭腦的,不是懷疑龍貫天能不能一人分飾三角,而是他要分飾的三個角色是毛澤東、特朗普和川普(?),真的是「如真,如假,如可分身飾演自己」。我想特朗普和川普的關係,大概是像台灣的庾澄慶和中國的哈林的關係吧(自然很明顯是兩個人啦)。
還有,《粵劇特朗普》的名字音樂感十足(「粵劇特朗普,得不到分數」),看完這個名字已經很難在腦海中抹掉。我想,唯一解決方法可能就是買飛入場......(已約兄弟應援)

長者拒求職扣綜援

不經不覺,寫長者綜援和$4,000派錢已經在《週末砸界》連寫了幾個星期,其中光怪陸離原來真的難以言盡。當政府「轉軚」向60至64歲長者推出每月$1,060的「就業支援補助金」後,竟然又爆出要規定若受助人不找工作,每月的綜援金額須扣減200元。
雖然後來政府已暫緩規定,但IQ 160的羅致光局長繼「60歲中年」之後又在受訪時稱200元扣減是「象徵式」,又令人為之嘩然。事實上,60歲要依賴審查十分嚴格的綜援維生,已是社會基層中之基層,而綜援金額亦只是杯水車薪,將扣減200元說成「象徵式」,就更說明這位局長不只IQ高,「離地」也高。
今次綜援事件政府「一跪再跪」,官員越解越亂,反映政策決策和執行皆混亂非常。

$4,000越派越亂

說到混亂,沒有事情比政府派錢$4,000更加混亂:籌備一年之後竟然要市民自行拿申請表、提供不知道為什麼需要的證明副本、又要自行郵寄回有關部門,當中的程序堪稱「全人手」。
這幾天下來,還顯示這種派錢手法的諸種弊病,例如極度浪費紙張、郵費有機會不足、許多人沒有地址證明等等,雖然後來政府又「一跪再跪」放寬要求,令這本來打算惠民的事,變成沒有人會多謝你的擾民之事。新的預算案將要在二月底公佈,到時又會有什麼怪事?

拍片支持醫護?

近來流感肆虐,醫護忙於應對,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不得不發聲申訴。醫管局竟然發出內部電郵,表示有名人拍片打氣,請同事觀看,並提醒沒有電郵戶口的同事瀏覽。
坦白說,讀過媒體刊登醫管局的內部信,字裏行間主要都是感謝同事,並沒有指明是局方專程找名人拍片,而上載了片段都是叫同事「密切留意」,而名人們拍片是受邀又或是自發也沒有錯。我想,錯是錯在醫管局在醫護人員水深火熱的情況下仍自以為這是一項個別措施來紓解怨氣,結果很容易令人感覺局方低能到想用拍片來解決問題。

正面接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要在Facebook Live 「正面接波」,結果Facebook 的宣傳照是他的背面,而pose又大晒中年大叔的「股惑」(其實鏡頭可否拍上一點),真的難免令大家火滾。
不過,也不能只有我看到:

停擺暫停

特朗普紅到去香港粵劇界,在國內則連連碰灰,和民主黨一直未能make a deal 而令到聯邦政府破紀錄停擺35天,連國情咨文也要押後。現時暫停停擺,只是臨時行政措施,讓聯邦政府僱員可以拿到薪金,但兩黨的爭議仍未有見緩解。美國政府停擺多日,看來美國近期的GDP增長應該有顯著的下滑。
各大國近期政治也轉趨膠著,許多問題懸而未解,亦有拖延的跡象,2019年要到何時才可破局?

砸界A.O.B.

本週《砸界觀察》好partner章文正寫《綠簿旅友 Green Book》這部公路片。 美國得天獨厚,「公路片」早被拍成一個genre,很喜歡那種自由無拘束天地任我的氣度,香港就真的沒有條件拍了:
很可惜在香港般的彈丸之地沒有條件拍一部公路片,公路片貴乎『山旯旮乜膠都無』,角色要半被迫地互相協作,解決途中的種種困難,從而化解彼此心中矛盾,建立友情親情愛情。如在香港稍一言不合?
世事紛擾,都是看看IU比較令人身心舒泰(勉強......)。謝謝大家支持《砸界觀察》。
漫天明月
________________
初來甫到Medium,多多指教,亦請follow 砸界觀察 Marginal Observers。最重要是,你的拍掌是鼓勵我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謝謝!
專業佛系管理page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