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立誌之際 @ 漫天明月

這個《砸界觀察家》博客創立出於偶然,是和章文正君吹水吹出來的。大家能合作寫點東西,記下各自對日常事物的觀察,應該是一件樂事,亦是對自身有意義的事。

“Full moon” by Rachel Kramer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2017年剛過半,年紀漸長愈常數算日子,感嘆世事常變唯有光陰離去的步伐始終如一。八十後的人們也陸陸續續踏入三十歲這個階段。

常言道三十而立,我自問似立未立,也不知道我們這一世代是否也面對同一種困惑。

八十後的觀察


觀乎我們在香港的八十後世代,生於太平,長於太平,許多人面對途中產生的波瀾亦幸得有長輩的護蔭。中英談判、六四、九七回歸、亞太金融風暴、沙士對大多八十後來說,亦能在印象糢糊中安然渡過。

學習長大似乎變為我們唯一的事,亦容易令我們不了解這個幸福過程實在短暫。在填鴨依然的教育制度下,八十後在畢業過後如夢初醒,開始要面對人生的第一個大Boss—社會。

社會說你一蟹不如一蟹,諷你周身刀無張利,厭你對現實一竅不通,卻將和你無關的因,變成你要承受的果。

首先是零八年的環球金融海嘯,直接打擊了初出茅廬的八十後人們,在職場更加變得先天不足。

更恐怖的是,後來你永不明白的救市印銀紙帶來明明白白的資產泡沫,也打亂了八十後整代人的人生規劃。

而近年政治舞台的事,更加令八十後無力感MAX。不很()說了。

當然,這些可能是我FF過頭,也不能否認不少八十後在爽YY而不說給你聽。

砸出思考的火花


這些都是嘮叨,無足輕重。我關心的其實是自己在這個世代如何自處。

撇開經濟政治不說,在生活上,八十後的另一個特點,就是每天都面對另一個大Boss—訊息爆炸。

在訊息爆炸之下,思想便要在腦袋中讓路。現今世代,我們覺得過癮的gag、抽水、趣圖,其實都是即食面,難有養分,雖然我也很喜歡吃。

我小小的希望是,《砸界觀察家》很夠成為我和章文正君兩位八十後在日常庸碌身份外的一片思想土地。

雖然我們天馬行空無所不談,半桶水之餘又亂入砸界,但亦都希望能夠持之以恆,或許慢慢地可以開墾出我們各自對事物的思想層次。

祝我們好運。



漫天明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