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劍拔弩張 80後最強肥仔令人刮目相看 @漫天明月

北韓在上星期日宣稱成功核試,震驚環宇。這是其自2006年起第6次核試爆,威力比過去更勁,各國紛紛口誅筆伐之餘又劍拔弩張,擦槍走火不無可能。



我從新聞上看到北韓主播李春姬的影像,她激昂地說出「搭配洲際導彈的氫彈試爆成功!」時,我真真正正感覺到現時是人類世界又再一次走近核戰邊緣。

自八月初起美國總統特朗普以Fire and Fury警告北韓後,中、俄、美、日和南韓均圍著北韓團團轉,而北韓亦不甘示弱,成功試射洲際導彈和核彈,更威脅會襲擊關島。

我一直有跟進事態的發展,直至上星期北韓再度成功核試,我對金仔金正恩的印象的確有點改觀。

80後最強肥仔

一直以來,金正恩這個80後最強肥仔的形象一般以有祖父輩庇蔭的獨裁者而為世所識。的確,在其統治下的北韓,仍然民不聊生,可謂人人得而誅之,我亦認同北韓的統治者是人類開放社會的敵人,但過去北韓的發展,卻顯示出這個肥仔殊不簡單。

首先,金仔在其父金正日於2011年逝世後掌權至今,雖然期間不乏政變傳聞,但直至現在仍大權在握,誅除黨內異己,可見他有一定的政治手腕,尤其是在共產威權主政治的氛圍下,並不簡單。他今年初更對自己的親哥哥金正男施以毒手,剷除對自己權位的威脅,並不像是被幕後集團操縱的人偶,因為通常歷史上的幕後集團會傾向保留扶植多幾個明星統治者的後裔以作潛在繼承人。

此外,北韓軍力的確在近年不斷進步。過往北韓試射飛彈給我的印象是失敗又失敗,被人恥笑不絕,但在金仔治下,試射成功率以乎有所提升,而威力亦倍增,證明北韓軍事技術的確在艱難的資源局限下仍有長足發展。最近試爆的核彈頭,北韓表示是自行開發的,不甚可信,但是在各國封鎖下能從其他國家獲得新核子技術亦不簡單。

金仔的盤算

如果金仔不是瘋子,他的盤算又是如何?

大家猶記得中國也經歷過「寧要原子不要褲子」的時期,當年中國面對的社會經濟環境亦十分「原始」,亦要不顧人民死活發展核彈,終於在1964年加入核彈國家俱樂部,當時的說法就是要抵抗美國等資本主義國家的威脅。

我想這個情況對金仔是有一定共鳴的。北韓向南面對親美的南韓和日本,美國在太平洋彼岸頤指氣使,北邊有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不知是人是鬼(對自己而言)的強鄰,唯一的方法,就是以發展起核武來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

總之,對金仔來說,六方會談也好,十方會談也好,談什麼也可以談,最重要的是大家也抱著核子彈來談,若你們抱著核子彈來叫我手無寸鐵地談,只有給你們魚肉的份兒。

這點,俄羅斯普京看得很透,昨天他就判定說北韓人就算吃草皮也不會放棄發展核武。

“They will eat grass, but they will not turn away from the path that will provide for their security,” Putin said.

美國選擇極少  戰爭代價沉重

若北韓在發展核子的進程上不會向國際社會讓步,美國和南韓等又應如何面對。縱使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表示他有許多應對方法,亦都聯合(或迫使)各國對北韓施以更嚴厲的制裁,我的確不知道下一步特朗普會如何選擇,因為以目前發展來說,制裁的作用已微乎其微,如果與其決戰的話,雖然是穩贏,但要付出的代價亦十分沉重。

簡單來說,若美國對北韓出其不意發動攻擊,或者有絲毫公開的準備攻擊跡象(例如首爾市開始撤離),首爾必先彈如雨下,傷亡將不計其數,而首爾作為世界經濟重鎮之一,這對人類文明的影響將十分巨大。

因此,前幾天南韓總統文在寅大聲放鴿,表示不容許朝鮮半島發生戰事云云,從而令特朗普亦在言談間表示了一定的不滿,說要研究一下韓美貿易的條款,反映了南韓作為北韓人質的不安,和與美國微妙的若即若離。

最重要的是,對我來說,特朗普更像個瘋子,朝鮮半島局勢近期更趨不穩,或多或少也是源自他的Fire and Fury的措詞,令局勢發展更加難以預料。雖然這並不表示我同情朝鮮這個獨裁國家,但特朗普作為地表最強國家的三軍總司令,他有否足夠能力保護人類歷史與文明,我很懷疑。



漫天明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