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 Dear Thanos: 其實一半未夠


***含劇透懶認真假技術文***


剛剛的週末假期去看了《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3: Infinity War ,下稱復仇者3)。很好看,近三個小時的娛樂絕對值回票價。

我喜歡Marvel英雄,但算不上是fans,至今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MCU)的電影我想只是看了一半。我在入場之前,亦要上網惡補了一下背景資料,才放心自己不會太過迷失。


喜出望外的是,無限之戰的劇情交待流暢,沒有令我感到太過fans向,我想導演編劇功力抵讚,而其他對復仇者3劇情的分析文正兄的文章已經寫得很透徹。

說實話,拍franchise有francise的難處,我是魔戒die-hard fans,我想我懂的。在左膠當道的奧斯卡99%沒有大獎不緊要,shut up and take our money。


言歸正傳,本文只想說說Thanos的偉大事業:隨機減少宇宙一半人口。


減少宇宙人口一半真的work?


由小到大,從書裏戲裏現實裏閱壞人無數。壞人的壞,有程度之分。最壞的,我覺得往往是那些有無限野心,在獲得無限權力後想有大作為,以為自己可以用簡單理念改變世界、可以為所有人做選擇(甚至乎死)的人。


這些人,可以是惡形惡相,又可以是謙謙君子,或者滿口仁義道德,甚或為人犧牲(自以為)。就我從復仇者3的理解,Thanos正是這類意義下的大壞人。


他只是相信宇宙人口過多,需要「平衡」,就要千辛萬苦得到無限手套加寶石套裝,不惜和有主角必勝加持的MCU英雄糾纏,以求啪啪手指就無痛隨機消滅宇宙一半人口,是謂大慈悲(mercy)。


在復仇者3,Thanos一如所願,宇宙一半人GG,完事之後劇中還要交待他很滿足地欣賞夕陽和鄉村美景。


Sorry,其實Thanos不是很能達到他的目的,至少對地球來說,這反映他的教育水平可能比較低,至少是智力和其無限權力不相稱(講笑勿插,我了解Thanos的IQ設定其實相當高)。


Thanos 忽略了什麽


來到懶認真的部份。


一般理解,Thanos認為某星人口過多,大規模消滅人口的做法理論上是以人口計將時鐘回撥到某一時點,希望可以做到類以系統還原的程序,才叫做work。


地球人口少一半,會令人覺得已經很爆,感覺可能是地球自然環境從2018年回撥到1000年前(大約是宋朝),一齊BBQ親親大自然。


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原因是Thanos忽略了人口增長的路徑,以及複式增長的威力。


我想到我的偶像科普作家李偉才博士曾說過的一條IQ題:有一個很大很大的池塘,池塘上有一片很小很小的浮藻,這種很小很小的浮藻每天都會增大一倍,100天後這個池塘就已經100%覆蓋滿了浮藻。


那麽請問,小浮藻生長至覆蓋池塘一半(即50%)要多少天?


答案是99天,亦即是說只需短短1天,池塘就已經半滿變做全滿!


當然,地球人口不是以倍數來增長,但我要說的是,人口倍增的速度,會比Thanos想像中快很多,從而令到他「系統還原」的算盤打不響。


人口增長是幅J圖


根據Our World in Data裏面所載關於世界人口的數據(下圖),世界人口現在大約有70多億,但從這個有萬九幾年人口數字估算數據,可見地球人口增長並不是直線(linear)的,而是像一個J字:在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人口增長很慢很慢,直到最近的千多年,地球總人口數量才見得明顯上升,到了大約17、18世紀,在工業革命的帶動下世界人口爆炸性上升至今,而這個趨勢估計會持續到2100年老蓮咁遠。


那世界人口若果一如復仇者3結局般由70多億減少一半,即減到去30多億,世界人口回到什麼年份呢?


答案可能令Thanos失望,因為世界有30多億人的時空,只是1960年代未至70年代初......


換句話說,地球人口最近一次倍增,只用了50年左右的時間,當中有10年Marvel拍緊MCU…...


隨機人口減一半 各國回到不同的過去


Thanos的玩法的另一個重點是,消滅宇宙人口一半是隨機(random)的,追求的是結果上的公平(equality in outcomes),亦即是無論閣下是男是女、好壞美醜,是廢老或廢青,是帝王將相又或是才子佳人,被無痛消滅的機會亦是一半半。


聰明的大家一定知道,由於不同國家人口增長的路徑不同,他們的人口時鐘在復仇者3之後,在「隨機消滅一半」的玩法下卻會回到了不同的過去。


我從Our World in Data選了幾個地方說明一下(下圖)。


首先,厲害了,中國和印度兩個強國,人口在1950年左右爆炸增長,最新人口數量合共已達到28億左右,佔全世界人口超過三成。由於這兩個國家人口在短時間內快速增長,Thanos令這兩國人口減半,只是回到70年代左右,而當時鄰近地區已經可以搞緊文化大革命。


至於發達國家,人口總量較少,爆炸性增長期發生得早,近百年來人口增長速度自然不及強國s。根據上述數據,美國和日本若果人口減少一半,人口時鐘分別回到二十世紀的40年代和30年代左右,另外英聯邦人口增長更慢,人口減少一半的水平大約是十九世紀未期的時空。


就香港最新7百多萬人口來說,減一半亦只是回到60年代。


減一半未夠?


帶返頭盔,上面懶認真假技術的分析,只是想說出以地球為例,Thanos「隨機消滅一半」能否在彈指間達到回復自然平衡狀態,的確有很大問號。


當然在理論上,假設地球資源不變,人口少了,「人均」的資源一定會增多,但是在人口增長速度沒有控制的情況下,Thanos搞咁多野分分鐘在短時間內waste gas。


退一萬步來說,地球人口總量少了,但在「隨機」的玩法下,人口的「結構」其實沒有改變。簡言之,好人壞人的比例不變,地球遲早亦會GG,更遑論政治制度、人口質量、經濟發展等等因素亦沒有任何改進。


或者,這正好反思得出,英雄或者好人的存在,就是要令更多好人出現、更多壞人收皮,令到好人壞人的比例改善。這個背後的理念,和Thanos只減少人口總量有根本上的分別(當然,MCU電影告訴我們,每次英雄減少一個壞人會令到人口總量減少很多......)。


總之,sorry Thanos,其實一半未必夠。


後記:寫這篇遊戲文章之際,見到Econ記者share我偶像史兄寫類似題材的大文(<- 勁野,請狂clap),頓感自己IQ只是史兄的六至七折,無事我都係返去自己個山洞食蟲先。


漫天明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