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死研究所 — 做﹒想﹒做

筆者一生中沒看過多少次舞台演出,5月初於機緣巧合下受親友的邀請,觀賞了由白只﹑王菀之、楊偉倫(卵)組成的「卵之只」首個舞台演出《等死研究所》 ,有不錯的觀賞體驗,而且所帶出的訊息明確,本次與大家分享一下感受。

故事內容是3位主角加入了《等死研究所》,探討人類如何在極端情況下求生,初時的情境選擇題(還有『在電梯內遇到前度』的題目)以幽默風趣為主,而且與觀眾互動機會多,逗得觀眾哈哈大笑。但到中段以後,氣氛就變得凝重起來,以下是筆者對演出中一些深刻的情節的理解。
  • 對話的選擇 — 習慣諉過於人
在前半部分的『情境選擇題』,角色們只有數句對白選擇,再組合出令自己脫困的對話,可是對白中大部分都是以推卸或發洩為主,如『最衰都是你』﹑『我一早講咗』﹑『今次死梗啦』等。這反映了人們很多時候在發現問題時,首要行動都不是以解決問題為先,而是證明責不在我,甚至諉過於人。
  • 失禁 — 身不由己
楊偉倫(卵)在未入研究所前是一位速遞員,劇中一幕他在乘巴士送遞途中腸胃不適,如先下車解手就會遲到,但又不知可否忍得住到達目的地,在他一直糾結應否下車時,人算不如天算,車子急停了一下,結果他失禁了。雖然阿卵的演出很惹笑,但筆者看到這裡真的覺得很無奈,其實人生很多時候都是計劃不來的。
  • 說不出的顏色 — 習以為常就遺忘了基本
到演出後半部分,三位主角都被困在研究所,白只的角色很喜歡收集球鞋,同款球鞋有彩虹7色,他已有了6種(好像還差青色),但他再怎樣努力也說不出欠了那一種。筆者此時就聯想起了以往電台節目主持人的一句話:有一些基本的事物平常沒有機會被運用/留意,但如果被奪去得久,漸漸會令人習以為常,甚至麻木。
  • 連續1,000次擲骰結果都是1 — 生活一成不變,天天如是
阿卵在被困的地點有一顆骰子,他擲了1,000次,結果竟然都是1,雖然在機率上非常低,但從另一角度想,這好比一般大眾,為生活奔波,營營役役,如果把1,000次化做工作日數,一般上班族也會經歷起碼數千個1吧……

結語 — 坦蕩蕩的訊息:人一出生就是等死的過程,做你想做的事吧!

3位主角在謝幕的時候也清楚表達了此演出的主旨,筆者就以標題的用字再演繹一下:

『做』你『想做』的事;

日『做』夜做,不如停下來『想』一想,再『做』。

希望大家敢想敢做。


個人評分:7/10
章文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