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砸界》2019年1月第3週:60歲中年.護士大控訴.大灣區騙案.特朗普漢堡.十年挑戰

《週末砸界》每週記錄一些平時讀書讀事讀人的Quick Take,三言兩語未可成篇,冀求這些思想碎片可以在這裏有個歸宿。希望假以時日,這些細思隨想能夠吸收養分後茁壯成長,得成正果。
農曆新年將至,市面上陸陸續續有了節日氣氛。我自己就天天趕deadlines(連《週末砸界》都被我寫到變《週一砸界》了),心理上想懶散也懶散不來。蘇師父年年說我是「貴人舒服懶年」,是否我理解錯了,莫非其實是說我的「貴人」舒服和懶,而不是我?




60歲中年

上星期談過近日長者綜援爭議, 政府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收緊到65歲,引起包括泛民和建制派的各方攻伐,最後政府唯有提出補救措施,另推出補助金以填補資格收緊的差額,算是暫時安撫了部份人心。
補救措施足夠與否,一言難以蔽之,但這個過程中官員「戰鬥格」sound-bite 四出,處處挑起火頭。在云云問責官員當中,IQ 160的羅致光似乎是一名悍將,竟然在為長者綜援爭議解畫的途中爆出金句:
( 提高長者綜援的年齡門檻)這是遲或早的問題,當大家都(活到)120歲時,一個60歲的人只是(其壽命)的一半。我們以前還說七十古來稀,今日大家都不說這句話了。
結果這金句自然被瘋傳。可能大家會覺得我太過着意這些小枝節(事實上《砸界觀察》的理念(如有)就是著重這些小枝節),但我有幾點看法不得不寫一下:
. 羅致光說得沒錯,亦不可能錯,他這句說話的假設是「當大家都活到120歲」,60歲的人自然是中年,這和說「當大家都活到200歲的時候,100歲就是中年」完全一樣。問題是,這個假設合不合理?
. 香港人口老化似乎是事實,以其人之道還施其人之身:羅致光自己在2017年寫的網誌也有提供數據顯示事況甚為嚴峻(下圖)。雖然65歲以上的長者人口在未來爆升,而85歲以上的人數增長更快,但100歲以上的人數都只是幾萬人,和羅致光自己近來說的「當大家都120歲....」的情況差之甚遠。



2066年有5.1萬過百歲人瑞(資料來源:羅致光網誌)

.雖然近年香港的預期壽命上升,但升勢始終有時而窮。說起人口老化不得不提老大哥日本,其預期壽命一向高,但數字也不會不斷上升,近年似乎甚為平穩,更被香港給後來居上了。



預期壽命香港冠於全球。(資料來源:Google Public Data)

小小的結論是,在可見的將來我們也不會「普遍地」活到120歲,羅局長以此為論點,犯的是離地的錯。羅致光IQ 160的一半,就是他做局長時的IQ。

護士大控訴

說到人口老化,這趨勢對香港的醫療系統影響尤其重大。不用推算到幾多年後,就算曾使用過公立醫院的朋友定必感到香港現時的醫療系統已不勝負荷。
這幾天白衣天使的申訴,是一葉知秋。

大灣區騙案

大灣區建設吹水多時,不聞詳細,「肥媽式」盲目推銷就聽得多,水平就令人記起改革開放時人人講「十X億人你每人賺一元都十X億」一般。
「十X億人你賺每人一元都十X億」又是沒錯,又是不可能錯,正如「十X億人每人騙你一元都十X億」一樣。
本週爆出大灣區買舖有300人同被騙4.6億,心想香港有閒錢的人真多。不過我倒想問,「 工聯會接到逾30港人求助」是不是接到「求助」,而是接到「投訴」?

特朗普漢堡

特朗普以漢堡包及薯條宴請大學生橄欖球全國冠軍,為美國政府停擺下平添苦笑。新聞上看到的照片處處流露出喜感,的確學到如何吃漢堡吃出水平、吃出氣派。



食漢堡包懂吃一定是這樣吃。

十年挑戰

近日社交媒體不知道為什麽流行起#10yearschallenge 十年挑戰,朋友各自大晒自己十年如何「保鮮」多於如何「轉變」。
其實也不壞,透過這些小活動回憶反省一下自己的成長,就當是為歲月留個記念。我自己,自然變化大到不敢參戰。我發現,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十年月供基金戶口的balance(dkgh!)
呀還有,不用擔心Facebook會拿我們的十年資料怎麽樣了,朱克伯格早已將我們裏裏外外賣個透透了




砸界A.O.B.

幸得《砸界觀察》有文正這個好partner勤力出文,今次他看梵高寫梵高,從電影了解這位身後才成名的傳奇天才畫家,希望大家支持:
我有理由相信,可能大家入來《週末砸界》主要不是看我亂寫,而是來看IU的(來為IU而clap吧XD):




漫天明月
________________
初來甫到Medium,多多指教,亦請follow 砸界觀察 Marginal Observers。最重要是,你的拍掌是鼓勵我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謝謝!
專業佛系管理page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