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砸界》2019年2月第1週:劉鶴.訪港旅客.大學鴨仔團.聯儲局放鴿.患不均

《週末砸界》每週記錄一些平時讀書讀事讀人的Quick Take,三言兩語未可成篇,冀求這些思想碎片可以在這裏有個歸宿。希望假以時日,這些細思隨想能夠吸收養分後茁壯成長,得成正果。
本週要應付農曆新年前不斷被追加的工作,也要簡約地準備一下新春,忙得團團轉,所以只能粗略記錄一下所聞所想。
不過,雖然很忙,人大了反而想過節,沒有年輕時那般覺得節慶多餘了。這個心態上的轉變很奇妙,也難以言喻,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這種感覺?

劉鶴

中美貿易談判再續,今次是副總理劉鶴帶隊去美國談,最後得到特朗普「接見」。談不談得成現在還未有定論,始終美國要求的是結構性改革,而且執行上要everything under the sunlight,中國做不做得到和肯不肯做還要視乎領導人的決心。
不過有趣的是,劉鶴見特朗普時端坐在辦公桌前,特朗普神態君臨天下,旁邊圍著一大幫白宮官僚和記者,還要求中方讀出習總親筆信,畫面似是長輩教訓後輩,後者還要看前者面色。
可能美方氣勢太盛,在共產黨權力鬥爭打滾的劉鶴也說出每天(per day)購買500萬噸黃豆的口誤,令官媒後來要氣急敗壞地澄清。
特朗普的法術勢真有一手。

訪港旅客

還記得前幾年香港旅客人次回落,零售業叫苦連天,心想這麼多年來香港零售貪吃得肚滿腸肥,差點連香港人的生意也不稀罕做了,吃飽了少個甜品已經呱呱叫。
不經不覺,去年的旅客數字已經又創新高,還比前年增多超過一成,達到6,500萬人。對於香港一個擠滿七百萬人的小地方,還承受得起嗎?

大學鴨仔團

旅客人數對香港這個小地方而言承不承受得起難以有答案,但平民百姓覺得被「打擾」就絕無意外。現在就連偏遠的大學校園也被內地團驚擾了,這次就似乎是一些內地新興的香港大學校園觀光團。
這又反映到香港這個小地方,接待旅客的情況必須有限制和規管,否則數以億計的內地人不知下次又為什麼原因又再㩙爆一個地方了。

聯儲局放鴿

早前特朗普公開抨擊鮑威爾治下的聯儲局加息太快,縱使儲局官員重申其獨立性,本週儲局議息口風轉為鴿派,莫不令人覺得兩家合拍之致。
儲局口風轉向加息步伐放緩,亦反映了在中美貿易戰雲下美國經濟或受波及。儲局整天說對加息取態視乎數據,始終數據是滯後的,早前一段時間儲局口風鷹派得很,的確轉變一下也合情合理。

患不均

樂施會最新報告指出,全球貧富懸殊持續擴大,最有錢26個人擁有的資產,等於全球最窮38億人(約全球一半人口)資產的總和。不均之患,莫過於此。
我一直認為,現今世界貧富極之不均,富者賺錢多,還可以用錢賺更多的錢,而窮人則難以追得上富人的財富增長,這是很淺的道理。更加令人遺憾的是,富人擁有更多的資源去影響制度,令其更加有利自己。可惜現今人類還未找到一個適合的制度去處理這個問題,莫非要等到資本主義制度崩潰才能重新洗牌?

砸界A.O.B.

《砸界觀察》一直以來想希望透過理解一些小問題以透視出一點大智慧,「為何在香港電影上畫要選擇星期四?」文正寫得細心,這也算是平常人們所忽略的小問題吧。
適逢新年,《砸界觀察》也寫一點遊戲文章,只求一樂:
在此也恭祝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身體健康,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我們《砸界觀察》。
漫天明月
________________
初來甫到Medium,多多指教,亦請follow 砸界觀察 Marginal Observers。最重要是,你的拍掌是鼓勵我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謝謝!
專業佛系管理page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