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砸界》2019年2月第2週: 反貪馬里奧﹒ World Record Egg﹒人求籤﹒ 國情咨文﹒ 最熱農曆新年﹒ 華航罷工


《週末砸界》每週記錄一些平時讀書讀事讀人的Quick Take,三言兩語未可成篇,冀求這些思想碎片可以在這裏有個歸宿。希望假以時日,這些細思隨想能夠吸收養分後茁壯成長,得成正果。
今次又到我客串寫《週末砸界》,Yeah~~~ 祝各位開工大吉,靈感如泉湧,日日寫好文。

你?掂唔掂架?

反貪馬里奧

雖然此則不是本週新聞,但太好笑不得不說。厲HI 的國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於1月30日在官方新聞微博發布了一段宣傳片,表揚湖南法院去年打擊貪腐犯罪活動的成績,當中解決了『金融案件』、『知識產權』、『醫療糾紛』等案件,途中酷似Super Mario 的角色又打老虎、又拍蒼蠅,亦列舉了當地法院審結了多少宗職務犯罪案件,涉多少人,結案多少宗案件。最有趣的是,片名竟然亳無避忌地用『Super Mario Mr. Judge 2018湖南法院闖關記』。至於任天堂深明『吃中國飯別砸中國鍋』的道理,無謂招惹班無賴金主,無咩損失就吞咗佢算數。
其實此片內容都頗有創意,我真心知道他們是無意的,否則唔會連名都照抄,但『知識產權』喎,有幾難明?我真想像不到有人寫得出這四字但完全唔識點解,知其言不知其所以然。又難怪美國咁L嬲嘅。
我先向祖國道歉,我是不應該因為別人無知而取笑他們的。
但睇到片中出現『知識產權』四字,真的笑死我。

網上片段截圖

這才是認真玩。

World Record Egg

1月份在IG 出現了一則貼文,照片是一隻普通的蛋,而內容只是說,一起破最多LIKE 的記錄吧!結果,它成功了(> 52Mio likes),隨後的4則貼文都沒有文字內容,只見到蛋殼逐漸裂開,一個月後的2月5日(週二大年初一),謎底終於揭盅,蛋蛋因為社交媒體的壓力而爆開,還呼籲如果有人正在受精神壓力困擾,Talk to someone,貼文還連結到一個新網站,內裡列出了有關精神健康組織的相關資訊。
此蛋蛋是一個很成功的推銷模範,充分利用了人的好奇心及羊群心理,而且很諷刺地利用了Social Media 的力量去引起群眾對其弊處的關注。東施效顰,如果我在這裡話,一起創造此賬戶文章的拍手記錄吧(現時記錄是1.5K,請按我),我相信一定…
無人會理我,呵!

人求籤,籤求人




初二(6日)車公誕,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發叔之子)早上到車公廟為香港求籤,結果求得八十六籤『中籤』,籤文為『石田為業喜非常,畫餅將來未見香,怎曉田耕耘不得,那知餅食不充腸』,解曰『出入謹慎,家宅不吉,自身平安,求財不遂』。


我按字面上的解讀為:你有一塊地皮是石田,起碼穩陣(自身平安),你就唔好花心機攞佢黎耕,搞埋哂啲大白象(求財不遂),內部已有好多麻煩,應該專心行事,(出入謹慎,家宅不吉)。
怎料劉生稱籤文的意思是『香港底子好、有優勢,規劃需要市民支持,支持政府施政,才有更好的明天。』
嘩!你識唔識中文字架?講出黎面唔紅,唔怕比人笑架?
雖然我是因為懶而與宗教習俗扯不上甚麼關係,但我相信『相由心生,籤由心求』,甚麼人就求甚麼籤。所以話,以後可否讓一個比較正氣些的人來幫香港求籤,不要殃及池魚。
好似夏蕙姨未幾好,一求就有上籤。

國情咨文小插曲

在香港時間的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了任內第二份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八卦的我當然不是注意內容,而是看看有甚麼有趣的花邊野。我看到有不少媒體報導一段小插曲,2019年適逢美國修憲確立婦女投票權100周年,當天不少民主黨女性議員,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Pelosi),一起穿上象徵女權主義的白色衣衫列席,而特朗普好像早料到有此一著,有意無意間肯定女性在就業市場上的貢獻,當全場起立拍手時,他還打蛇隨棍上”Don’t sit yet. You are going to like this.” 說國會的女性比例越來越高值得欣喜,以回應共和黨在上年中期選舉失利,使全場人士更情緒更為高漲(不管是真心覺得特朗普講得好還是想諷刺他還是只是感到自豪),好像忘了特朗普過往貶低女性的行徑,其實今天的現象全拜他所賜。
在此,有幾點跟大家簡單分享:
  1. 人真的很易哄。
  2. 特朗普此舉可謂一箭三鵰,一為至少表面上自己形象補鑊,二為中期選舉失利遮醜,三為拉攏一下女性官員,以呼應團結的主調,真佩服幕僚的智慧,以特朗普的政治智慧,打死我都不信是特朗普的意思。
  3. 國情咨文類似香港的施政報告,奇怪地兩地的主講嘉賓人氣都不高,為何別人能搞到拍爛手掌,歡天喜地,而我們則死氣沉沉。是政治演技的分野,還是最根本的問題:人哋有得揀,我地得爛橙
  4. 女權主義並不是要讓女性做男人做的事,或者是證明女性比男性好,而是讓女性做她們想做的事,以及是問誰比較好
以下是國情咨文全文以及相關視頻:

最熱農曆新年

由年初二起一連三天,刷新了三個農曆年高溫新紀錄,氣候失衡的問題已經非常嚴重,日本北海道竟出現了攝氏零下30度低溫,在香港則要開風扇度歲,最近我經常掛在口邊的是:地球就黎爆炸,有咩想做拿拿聲做。
環保就像麻疹疫苗一樣,要多數人參與才有效的,老土都要講句要每人行一步,身體力行。所以我現在盡量少叫外賣,就算叫外賣不要餐具,走飲管,膠樽膠袋會重用,垃圾會做少少分類。原因好自私,假使大審判日來到,我都可以話:比你哋班仆街累死啦。
(題外話:這種重要但得不到重視的議題令我想起 鄺頌晴 (Glacier Kwong)關於數位權利的文章,推薦予大家)

華航罷工

台灣桃園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於週五(8日)零晨突然宣布當天上午6時開始啟動罷工,影響春節期間往返旅客達數千名。罷工的主要原因是勞方不滿公司沒有意向改善疲勞航班,危害飛行安全。
到了2月10日(週日),近百名地勤人員到交通部抗議,要求部門拒絕機師工會訴求,還高呼「華航員工、反對罷工。停止罷工、回來開工。綁架旅客、人神共憤」等口號。不過有網民表示,其中一名男示威者是華航的空管經理而非地勤職員,因此質疑,此次示威行動是由資方動員。
維基的資料,原來華航集團過往都有不少勞資糾紛,究竟是華航的管理手法出有問題,還是勞方愈來愈惡,各有各的陳述和看法。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你可以說工會脅持了最多的旅客權益當談判籌碼,但也可以話勞方忍無可忍,要引起公司﹑社會以及政府的重視不得不走到這一步。
我希望,香港的醫療系統不會走到這一步。但如果要走到這一步,我會理解,而且會特別注意人身安全,身體健康,希望不會加重系統的負擔。
以下是關鍵評論的兩篇文章,挺有意思的,值得一看:
最後說說,我這星期看過了LEGO Movie 2﹑新喜劇之王﹑銃夢與廉政風雲,其中我在《為何電影在香港會於星期四上映?》一文中曾先入為主地評批過廉政風雲,想深一層是不應該的,因此,我昨天花了50元去看早場,結果是浪費了。LEGO Movie 2 感受已刊出,希望遲一下再與大家分享其他三套。
章文正
______________
初來甫到Medium,多多指教,亦請follow 砸界觀察 Marginal Observers。
呀頂,差點忘記各位入來的主要目的,出圖!(原來IU 也到濟州放假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