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洋公園免費飛看進退失據的預算案

財爺陳茂波公佈了他第一份自家製的財政預算案,作為星斗市民的我的確神心,當日一邊勤勞工作注視金融市場上落,亦一邊抽時間聽他讀稿。

全民派錢,一早已估到是無望,預算案前高官的口徑及傳媒放風大致可看出端倪,而波叔自己亦在網誌上亦承認「亦難以令所有人快樂」。

我最不滿的,是他竟然將紓困措施放到最後才講,阻住我放lunch(我承認我認真我輸)。

言歸正傳,以砸界觀察一向小事化大以求見微知著的作風,我並不打算急於評論整份預算案或者財爺的所謂新理財哲學,因為深知在大關節眼上,政府總有方法說得自己如何大義澟然、急民之所急。

政府是社會中分配財富的最大話事人,比起將錢投放在什麼地方,我更加關心錢用了後是否真係對得起香港人。

預算案中令我費解的,就是聽到對海洋公園的措施,包括派發一萬張免費飛給中、小學生。我個人一向覺得海洋公園好玩過迪士尼,但是財爺此舉不明不白,令人從這個小節上感覺政府太過有錢,以致藥石亂投也不面紅。




措施目的不明 招人咎病

我翻查預算案的措辭,這個措施是記載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措施」之下的「多元經濟」之下的「旅遊業」,即第107段:

此外,我在未來數年會合共撥款三億一千萬元支持海洋公園發展教育旅遊項目。為惠及本地學生,海洋公園會在未來一年向本地中小學生提供一萬張免費入場券。

從原文可以看出,撥款三億一千萬元是用來「發展教育旅遊項目」,而不是用來買那一萬張飛的,但己經先給人一種政府花冤枉錢的印象。另外,一萬張免費入場券的目的,只是輕描淡寫的一句「為惠及本地學生」,前文後理欠奉,難免受到大眾質疑。

再者,這個政策放在「旅遊業」部分之下,這應不算是扶貧措施,而我翻查過海洋公園的資料,原來領取綜援的家庭成員向來己可以用$20買海洋公園入場門票,這些基層家庭一早己經受惠,甚至去到你唔想去。

又再者,一萬張飛相對全港中、小學童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根據教育局的資料,2016年普通日校小學生有35萬個,而中學生亦有34萬個,試問在平均70人爭一張飛的情況之下,又對得起「惠及本地學生」這句話?退一萬步來說,若果我們查一查基層學生的數字,2017/18年領取書簿津貼的中、小學生各約有10萬人,一萬張飛仍然是少數。

利益輸送定玩人玩自己?

既然對本地學生實惠不多,對海洋公園又如何?有人說是利益輸送,我姑且不去問為何不撥款給乜乜公園、物物樂園這些問題,而我認為就免費飛而言海洋公園得益根本不多,因為從海洋公園提供立法會的數據可以見到2016/17年接待的人次達到580萬,一萬張免費飛根本是九牛一毛,而學生得到免費飛後亦有機會和享受生日優惠的家人一齊進場,不足以對海洋公園的入遊人數有顯著影響。

事實上,要海洋公園決定這一萬張免費飛如何派,己經是將一個公關炸彈傳到去海洋公園手上,因為既然僧多粥少,便需要用一些手段來作出分配,而這些過程,根據這幾年的經驗來看,往往是十分失敗的(大家猶記得之前海洋公園派五萬張飛亦引來不少批評)。

而就預算案本身,海洋公園免費飛一項,引來公眾的目光和爭議其至咎病,已遠遠大於其金額本身,另一例子就是DSE免費考。

致命的是,公共政策無小事,沒有瑕不掩瑜一回事,特別是對於一個過度囤積民間財富的政府,部分政策措施思慮不周密,引起的波瀾必會淹蓋大局,只會令到越來越多人覺得,與其讓政府藥石亂投,不如派錢在手,還富於民。


漫天明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