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點Medium的體驗


Medium還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們可以抒發一下自己日常對生活、事業、志趣的思緒,又可以和廣大作者和讀者有直接和富深度的交流



近來重溫舊記錄,發覺一眨眼《砸界觀察》自2017年7月起,我和文正君已持續寫了一年,另外亦自去年底加入Medium,屈指一算又已有半年。我想借這個時機分享一下我作為新手用戶對Medium的一些用後感,包括寫Stories和Series的體驗。
《砸界觀察》

我們只是兩名普通不過的八十後,每日在香港營營役役過着普通不過的生活。我們各自在職場出道有一段日子,不多又不少,慢慢覺得生活的輪動漸漸構成固定的軌跡,性格的車輪亦慢慢無奈地變得圓滑。在偶然的情況下,我們不約而同地都想做一些在「軌道外」的東西,只想為自己平淡的生活增添點點火花。

結果,我們竟然選擇了寫作。

其實,《砸界觀察》沒有什麼野心和大目標,只是希望我們兩個人寫的天馬行空的東西有人會看看,可以和大家互相交流學習一下,尤其很慶幸可以在Medium follow到很多很established 的網上寫作人。





對Medium的好感
我們加入Medium不久,成為會員更是近期的事,不過在這一段時間我和文正君都對Medium這個平台推崇備至。

以下綜合了我自己對Medium的幾點主觀想法: 


  • 設計簡潔:Medium平台設計可說是十分單調,但又相當elegant。作者的專頁和文稿設計沒有太多選擇,但就是因為這可以省卻網頁優化的無謂功夫,令到作者和讀者們的焦點重新回歸到文字本身,以文會友,簡單直接。
  • 有心思的統計:我們一直有用Google blogger,但Medium 的統計機制在心思上似乎更勝一籌。Medium將讀者的觀看記錄分成了Views (閱讀) 和 Reads (閱讀)。據我理解,Views大概就是讀者點擊進入了文章的統計數字,而Reads就是大致閱讀完一篇文章的讀者數目。透過這個途徑,作者可以更深入了解讀者閱讀自己文章的習慣和喜好。
  • 拍手的鼓勵:拍手(claps)是沒有成本的,每篇文章讀者可以clap 50下,豐儉由人,而作者是可以見到誰誰clap了和誰誰clap了多少下。這是加強版的facebook likes,我相信這對作者來說亦是加強版的鼓勵。
  • 讀者體驗提升:這相信是Medium的一大賣點。近年facebook 的發展好像不是以用家為本了。的確,facebook很懂賺錢,但現在它流通的資訊大部分是廣告、內容農場(content farm)、標題黨文章等强加諸讀者的內容,有時連朋友的update也被淹沒了。其實作為一個social media,這根本是死罪 (這時想起Econ記者的名句:食屎啦豬克伯伯)。
  • Medium的定位改變了這點,它沒有廣告,令讀者的經驗改善,而選擇follow作者是讀者自己的權利,即是說Medium將看什麼內容的權利交回到讀者手上,我們可以選擇不去看那些內容農場和標題黨文章(暫時Medium 很少這類文章)。
  • 長文風格: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由xanga去到blogger去到facebook去到instagram,網絡作者分享的方式轉變甚大。過去長文通常給人的感覺是too long didn’t read (TLDR),但經歷過去幾年社會爭論不少,我感到大家都有同感,很多時(尤其是在facebook上的)無謂的口舌之爭源自對事物過分簡單的論述,展現小聰明抽水求過癮有餘,追求真相及大智慧則略嫌不足,而Medium重視長文的風格讓論述回歸到有根有據、求客觀求真的老家。

    我一直都認為,當你能將一樣概念、事物、理論或感覺等用文字描述得清清楚的時候,你才是真真正正地了解它。
  • 寫讀的互動:Medium在作者和讀者互動渠道的設計很有意思,除了上面說過的claps之外,還有highlights 和responses,這都令作者可以了解多點讀者的意向,改善自己的寫作,又可以和讀者交流。 

在這方面,的確要多謝許多位大力支持Medium 中文(無論是以書面語或是粵語入文)寫作的網絡作家,雖然我參與Medium的時間不長,仍可感覺到他們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Medium上,不斷clap、highlight和respond,的確鼓勵了小薯如我們繼續寫下去,有些作家更自資鼓勵讀者轉做會員,值得敬佩。這樣的熱情,今時今日十分難得。




對Medium Series的體驗

不過,以上的讚譽,似乎大部份給Medium一般的Stories function 比較妥當。我和文正君寫的東西各有分工,我在過去個多月就嘗試用Series function 去寫《週末砸界》,主要是想記錄下在生活中對事物的零碎體會,因為有些思考暫時未能成篇,就想找個方找為它們找個好歸宿。

以我的親身經驗,Series有以下的特點:

  • 更簡潔,走圖文風格,以圖為主,文字為輔。 
  • 卡片形式閱讀體驗,flip through方便。 
  • 設有訂閱(subscribe)功能,讀者可以知作者對series的更新。 
  • 讀者仍然可clap和highlight,但沒有respond。 
  • 作者出series 時文章會出現在讀者的notifications上。 

不過,對作者來說,Medium Series暫時還有點缺憾,例如作者不能知道哪位followers clap了文章,而讀者又不能作出respond ,令到寫讀互動大為失色。

另外,Series卡片配圖設計一貫簡單,配全頁圖片的話只能加入少許文字,而頁中插圖的話又只能說和Stories差不多,可說在設計上無甚驚喜。

最後,我不太明白為什麼作者出Series 時文章會出現在讀者的notifications上,而Stories卻不會,我有時會怕Medium讀者反而覺得Series的notifications很煩擾。

基於以上理由,我暫時亦打算將《週末砸界》轉回作Stories發佈。當然,這不會阻止我瘋狂亂入IU和結衣BB圖的。




結語

總的來說,Medium還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和文正君可以抒發一下自己日常對生活、事業、志趣的思緒,又可以和廣大作者和讀者有直接和富深度的交流。至少,Medium滿足了我們起碼有人會看看我們寫的東西的微小願望,而有人會賞面follow一下和clap一下就更加是bonus了(失禮的說,在我的佛系管理下,我們的facebook專頁followers十隻手指也數得出)。

將話題拉開一點,近年我們對政治經濟社會發展覺得有「無力感」,我們普通人的確更加需要upgrade自己。既然facebook的白痴罐頭資訊令人愈看愈無助,愈看愈漠不關心,倒不如迫自己深入探究一下問題,真真正正觀摩一下各家的思路,我亦能在眾多Medium作者的文章獲益不少。

感謝各位過去的支持,亦希望大家繼續關注《砸界觀察》。


漫天明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