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都不應該有張宇人 — 談無良僱主和侍產假

一日都不應該有的,應該就是張宇人和他的思維,這樣對僱主和僱員都會好些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又出風頭,日前在電視訪問又大顯其資方「重炮」的身手,一般新聞節錄的sound bites我copy了在下面。
「侍產假一日都不應該有」
「你以為7日他們(勞工界)會收手嗎?7日便會有14日,14日便會有1個月、1年,然後便罵你們僱主無良,不停地罵,他們永無止境的苛索,他們是不會停在一個位。」
「我上次3天也反對,很多人都罵我無良的,是嗎?當然我已經生了小孩,現在我的女兒、媳婦也生了,你可以說我根本享受不了,當然什麽都反對,但我們年紀時是怎樣?以前我們沒有侍產假又如何?以前我們太太沒有產假又如何?」
「我們飲食業有數十個工種,大廚和總廚有侍產假的話,我怎樣請人頂替那個位置?」

本文並非想反駁張宇人的言論,因為太過白痴,無謂浪費你我寶貴時間,但難得近來勞工議題又回到大眾的目光之中,就利用這個機會漫談一下張宇人這種「無良僱主原型」。

這種人無處不在,他們未必是真正的僱主,總之我們要對有類似mindset的人敬而遠之,而自己則要反省,無論如何也不要變作這類人格。


張宇人又挑動大眾神經


「無良僱主」是僱主的心魔

何時僱主被稱作無良已不可考,而良心僱主有多少又難數得出。

近年法定最低工資及侍產假實施,標準工時又成社會議題(雖然討論無果),勞資雙方代表在不同場合頻頻過招。曾幾何時,我有聞說一些僱主對「無良僱主」的惡名甚為介懷,慨嘆現今世代生意難做,好員工難求,遇一良才三顧草廬都在所不惜,又何來「無良」。

對普通打工仔如我,聽到這些說法簡直想嘔。自古以來,僱主和僱員一直都不是對等,尤其是在香港這類還崇尚自由市場的地方,沒有集體談判權,工會又不盛行,僱主的權力更能達到極致,而僱員在僱主面前的議價能力基本還是甚弱,僱主的所謂「委屈」簡直是難聽過粗口。

當然我理解,並不是所有僱主都能呼風喚兩,香港企業九成是中小企,在食物鏈下仍要苦苦求存,但更可推斷在自由市場下,打工仔便更形掙扎。退一萬步來說,近年主流勞工界若果未算是被建制收編,其態度已經極度溫和克制,「無良僱主」已相對少用,反而張宇人之流的僱主代表仍常掛在口邊,唯恐大眾忘記他們的真實本性。

老實說,僱主閣下,其實「無良僱主」形象根深蒂固,根本就是張宇人這些人辦造成。你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要這些「原型」收聲。

 自古以來,僱主和僱員一直都不是對等


「侍產假」不僅是勞工權益而是普世價值

最不划算的是,這些資方所謂重炮手竟然在侍產假由三天增至五天的這些小恩惠上敢於自取其辱,不惜抺黑打工仔得一會想二,堪令社會嘩然。

香港生育率低遍全球,政府一直提倡鼓勵生育,具體政策卻寥寥可數。幾年前政府立法私營機構,男士可享三天侍產假,只可謂聊勝於無,因為太太入院BB順利出世然後接母子出院的過程一般已需時三數天,期間新手爸爸媽媽極度繁忙適應新生命的來臨。侍產假由三天增至五天,亦算是一項能鼓勵生育的德政。

當然,眾所周知生育的決定因素繁多,尤其在香港要生兒育女成本高到上天,並不是加一兩天侍產假就會令港人生多一兩個,而張宇人之流硬要說打工仔會為那幾天侍產假會生多幾個去「呃假」,又或是全公司男人都同時生仔同時放侍產假(何其壯觀!),就更加挑戰智商。

又當然,若某君信奉「中二」自由經濟理論(例如某某山學會之流),在自由市場下僱員薪津package是與僱主洽商而得出,理論上若僱員對侍產假有求,在競爭下提供侍產假的公司「自然」增多,又或者男士僱員可以於自己薪津條款內的年假去侍產等等,政府就無需立法去「強迫」僱主去提供什麼侍產假了。又退一萬步來說,在這些過份簡化甚至腦退化的邏輯下,根本不需存在任何勞工法例。很可悲,這種破敗思維往往在不少人的腦海裏遺禍,尤其是在資方發言人言談間透露出來。

現實是,在香港這種偏向自由放任的勞工市場中,僱員的討價還價能力奇低,普通打工仔要「東家不打打西家」談何容易,除了立法我真係想不到在什麼條件下在可見的將來「侍產假」等等的權益會「自自然然」地出現。

要理解的是,「侍產假」的要求反映的並非僅是薪津條款的轉變,而是反映社會體系不斷發展和進步下人類的價值觀改變,因為普世價值正體現著生兒育女更加需要男女有責,女性既要冒生命危險懷孕生子,男性自然要多加支持。就反映普世價值而言,香港的勞工權益立法要與其他國家比較的話,就連「羞家」都不夠形容,更惶論我們一直自詡是發達的經濟體。何況,現今女性往往在婚後仍要工作,面對的壓力自然較過往為大,現在做父母的處境根本與幾十年前大有不同,那些「當年我什麼什麼」的說話只會令人反感。



「廿蚊張」已深入民心


凡人應戒「老屎忽」言論

對我來說,「當年我」和「今天我」一樣令人反感。張宇人式的「當年我們甚麼也沒有」和「現在我們也活得好好」等等說話難聽到死。

讀過點書查過下資料,我只理解到你現在活得好好,但當年不見得你什麼也沒有,只知道當年有著雙位數的經濟年均增長,有著每年雙位數的人工升幅,有著在移民潮下廣闊的升職機會,有著對比今天微不足道的樓價⋯⋯

我們普通打工仔,求的只是安居樂業,就算說我們是「港豬」也無可奈何,老百姓就是老百姓。我們明白時代不同,但是一些所謂權貴就永遠跟我們說當年如何如何,根本體現了這些人已經離地萬丈,不知民間疾苦,這就是我們不能容忍的。


我們不能容忍「老屎忽」

當然,這些「老屎忽」言論,不僅會出於這些僱主代表或權貴之口,在日常生活和職場的「老屎忽」比比皆是,就如每代人都必經的「一蟹不如一蟹」的責難(我一直不明白使用這句的人是什麼邏輯,因為此言若真,他自己亦是一隻不如上一代蟹的蟹,自然無權去說人什麼)。

既然無用,又徒增反感,這些思維不如盡早戒掉。我們這些八十後隨年資閱歷漸長,有如斯思維的風險亦漸增,亦需要多自我反省。

一日都不應該有的,應該就是張宇人和他的思維,這樣對僱主和僱員都會好些。

漫天明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