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砸界》2019年1月第2週:長者綜援爭議.填色比賽.野豬天敵.學生妹.脫歐前夕.五常、董橋

《週末砸界》每週記錄一些平時讀書讀事讀人的Quick Take,三言兩語未可成篇,冀求這些思想碎片可以在這裏有個歸宿。希望假以時日,這些細思隨想能夠吸收養分後茁壯成長,得成正果。
2019年一眨眼又過去了近兩星期。不知道是否拖延症病徵之一,每年一月到二月初這些時節,心態上是聖誕新年剛過,還又等著農曆新年「又再」一元復始。這段時期作為打工仔,自然容易手腳忙亂、態度懶散,堪稱墮入年初Limbo。
本週留心到的新聞,多是耐人尋味,自己也難有定論。唯時常提醒自己多看多聽多思考,少點無謂意氣之爭。應沉默時沉默,自有金玉在其中。


長者綜援爭議

政府 公佈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收緊到65歲,引起 掀然大波,竟惹來泛民建制罕有聯合大聲討,事件現時仍在發酵中。
翻查之下,事源是社署在1月7日一則《今年二月起調高社會保障金額及把領取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由60歲改為65歲》的新聞公佈,其文本來八股,調高社會保障金額亦是例行公事,只不過社署就綜援資格的調整作出了公佈:
鑑於香港人均壽命延長及把退休年齡延至65歲的趨勢,政府在二○一七年一月宣布把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改為65歲。經調整電腦系統及作相關準備,政府會在今年二月一日落實有關安排。
新聞公佈甫出,媒體立刻大幅報道(可能這兩天沒什麼大新聞),然後林鄭在週三答問大會在被問及時表示沒有辦法可以煞停, 又重申立法會去年審議預算案時已批准有關安排。頓時,各陣營議員嘩然,尤其是保皇黨更感覺被出賣。當晚新聞,不斷loop著林鄭「是.各.位.議.員.批.的」的sound bite。
當然,她沒有錯,因為長者綜援資格調整是2017年政府為退休保障定調的套餐之一,包括不推全民退保、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合資格年齡是65歲)、推出年金計劃(亦是65歲)等等。錯的是,她自以為是。
很明顯,當年退休保障套餐沒有將這個問題發酵,只是政府在大辯論下「偷雞」成功,在公共政策上其實很難說得過去的。舉例,仍有很多長者公共服務是以60歲為標準,政府又懶得去改?到今時今日,社署一個新聞公佈就將整件事single out了出來,結果就是「倒瀉籮蟹」。

填色比賽

一年到晚,這類新聞就好像英國研究指出人類要睡多少個小時才足夠一樣老是常出現。我想連任天堂也想不到搞個填色比賽會產生這種另類錯焦點吧。
的確認為,得獎作品真的專業得誇張。若果十多歲小孩可以達到這種水平,香港藝術發展很有希望,但若果是有人為了獎狀獎品而要「請槍」,就十分可恥。這種父母做不到兒女的好榜樣,的確為小朋友未來成長擔心。
因為,如斯父母教出來的,幾叻都無能用。
當然,唯一確定的是,我難以確定作品是否真的是「請槍」,因為現今社會部份父母以競爭為樂,強力培訓出來的x-men小孩有多厲害我不知道。疑點利益,任天堂唯有歸於被告,公司又無可能要現場測試一次參賽小童的水平,頂多下次不會再搞take-home填色比賽。
談起怪獸家長,週末看電視訪問一港媽,她先說「我們相信小孩三歲前應該讓他盡情地玩……」
「……所以我們給他報了很多play-groupsssssssssss。」
結果,我砸爛了電視。

野豬天敵

有時,儍人認真問、官員認真答都會頗有喜感。大埔區近日野豬為患,有區議建議引入「野豬天敵」,官員則表示野豬的天敵可能是「頂級的食肉動物」,如獅子、老虎等,並不可行。
我想,動物最大的天敵應該是人吧,而最頂級的可能是強的那些國家的人吧,但又難以再進一步引入,倒不如將其出口。
丹麥的蠔,香港的野豬,當如此辦。

學生妹

其實是小新聞一則,只不過看到報道照片後,想懺悔一下腦海中的關鍵字......


脫歐前夕

民主老祖宗英國的政治不得不令人佩服。雖然在政治上一日都嫌多,英國搞脫歐吵吵鬧鬧兩年多來,現在分分鐘原地踏步,時間值得花?或許,當中各方頻頻過招,傷己傷人,倒或會令歐陸的脫歐勢力稍為收斂?

五常、董橋

史兄近日寫張五常,一貫風趣抵死,又意味深長,讀之過足癮,思之長見識。史兄文章引起我點點求學時期回憶,因為張教授也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我對經濟學的終生興趣也是張老所賜。由於資質有限,張五常的《經濟解釋》我讀得似懂非懂,經濟學更學得一知半解,不過現在還會將整套經典放在當眼處,閒來翻翻對世事偶有所得便心中暗爽(而《原富論》則讀來讀去也未曾讀完)。
讀史兄記五常,令我想起當年也迷過董橋。董橋謙謙君子,文筆不慍不火,才華出眾但鋒芒內斂,與張教授辛辣睿智的文風大相逕庭。我尤其喜歡董橋早年寫的時事評論和英倫舊事,為我這個貧苦學生開了眼界。不過,可惜先生後來寫的題材越來越風花雪月,寫古文雅玩已遠超我的認知水平。他可說是暫時唯一一位隨年月離我而去的作家,每想到這點,都感到有點難解的唏噓。

砸界A.O.B.

《週末砸界》由週末寫到週一,有點亂了節奏。文正君比我勤力,為2019年《砸界觀察》率先開筆,不過我也能追上一篇,算有點交待吧,望大家多多支持。
最後,當然少不了2019年也那麽正的IU啦!


漫天明月
________________
初來甫到Medium,多多指教,亦請follow 砸界觀察 Marginal Observers。最重要是,你的拍掌是鼓勵我們繼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謝謝!
專業佛系管理page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