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修女 (The Nun) 名過於實的衍生作品

望多陣真是會失眠 (網上圖片)

詭屋系列(The Conjuring Universe) 來到了第五套作品,本次的邪惡角色是筆者認為整個系列最Creepy 的『修女(Nun)』,故事發生在1952年,主要場景也非住宅,而是又大又陰深的修道院,在這個科技不發達的年代+塑造度甚高場景+非常恐怖的邪魔的設定,本以為是大有發揮,但欣賞完此片之後,總覺得浪費了這些素材。(以下含劇透)

角色描寫不足

筆者覺得正邪雙方的背景也顯得嚴重不足,尤其是在Conjuring 2 一嗚驚人的邪靈Valak (即鬼修女),本以為由此片可深入了解它的由來﹑成魔之路﹑過往作惡的事跡,筆者甚至乎以為在結局時Valak 會由女主角繼承,一路作惡下去。可惜Valak 的背景只是由其他修女口中介紹其修道院的歷史時,以及神父Burke在書中看到的內容輕輕帶出,完全浪費了一個外表如此突出的角色,甚至損害了往後此角色的延續性。

VALAK 原貌 (網上圖片)
而一老一嫩的『靈探』 - 神父Burke 與見習修女Irene的背景亦略嫌偏少,Burke 的部份還可以,至少都有回憶一下以往驅魔的經歷以及帶來的心理包袱,但Irene 作為女主角情況較差,為何不交代下她一直未有vow 的原因?她以往見到的vision 是甚麼?是甚麼驅使她在最後有信心全部奉獻於信仰?不足的描寫令角色不夠深度,只淪為嚇人與被嚇的對手,觀眾只會集中於嚇人的場面,整片就會傾向成為B 級恐怖片。

比較之下,筆者真是較喜歡溫子仁執導的Conjuring 1 及2 ,因為他在故事當中加入了人情味原素,如華倫夫婦之間的情份,受害者與其家人的感受,使觀眾能理解及同情角色,不會一味靠嚇。

為何會有喪屍出現?

那麼嚇人部份合格嗎?唔,老實說有兩三個位的確是嚇到筆者彈一彈,如另一個角色農民Frenchie在離開時遇到『垂釣』的修女,Burke 在棺材內熟睡時有雙手突然為他按摩頭皮,其餘的都預計到那些是驚嚇位(雖然還是有點被嚇到啦,我好膽小)。不過嚇人手法有點單一,都是以Jump Scare形式,少了一些令人毛骨悚然,坐立不安的懸念(Suspense),例如捉迷藏手法,由遠至近,步步進迫的威脅(我不懂這些有沒有特定術語,如有請賜教)。此外,部份嚇人道具,例如會轉的十字架及鏡子以往已經出現過,今次並沒有新意添加。

又係你呀陳生?(網上圖片)
另有點必須要投訴的是,好端端的驅魔就驅魔吧,為何要開鎗?因為傳統上靈體是沒有實體的,鬼片之所以嚇人,是因為不知道它是以何種形式,以何種媒介出現。消滅/驅逐靈體的方式應以最傳統的方式,念經文是最仁慈,最好不見血,最多讓你插十字架,至於開鎗殺鬼魂,而且湊效……此舉令到部份橋段變成喪屍片。

此幕很像電玩Silent Hill
小小的彩蛋

有一幕頗有趣,Burke, Irene及 Franchie 在啟程去修道院之前,誤把行李放在別人的貨車上,這時Franchie 用口哨聲叫停了貨車,貨車煞有介事地停下,引起了我的注意,一瞥之間發現了原來此處有個小彩蛋,就是車牌文字正正是


後來翻查網絡,原來此片以及其他系列也藏有不少Valak的痕跡。大家有興趣可看看以下連結。雖然我只看到一個(還挺厲害的啦,呵)


結語

老實說,此片有如此好成績,一部份是宣傳技巧出色,一部份是叨了系列的光,引來很多注意,作為獨立作品看尚算合格,但作為系列中的衍生作品,的確浪費了眾角色與Valak這個大魔王。

個人評分:6.5/10


P.S. 對了,小章也為系列前作Annabelle Creation 寫了幾句,有興趣可點這裡


章文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