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砸界》2018年12月16日:時薪$50扣薪$1000.Facebook算罷啦.香港年金.佔中糾察被捕.派錢

《週末砸界》每週記錄一些平時讀書讀事讀人的Quick Take,三言兩語未可成篇,冀求這些思想碎片可以在這裏有個歸宿。希望假以時日,這些細思隨想能夠吸收養分後茁壯成長,得成正果。


2018年剩下半個月,大家今年的計劃和目標是否和我一樣要carry forward到明年(是謂生生不息)?


我的2018年......還好.....


時薪$50扣薪$1000

連鎖時裝店有兼職時薪$50港元的員工因遲到而被扣薪$1,000元,公司稱是合約訂明。事主醒目憤然辭職,並向勞工處求助。其實這些事件偶爾會發生,打工仔的確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的確有不少無良或無知的僱主以為簽訂了合約,就可以無法無天。

其實,香港《僱傭條例》訂明扣薪的法例規定,是包括以下兩個情況:

......僱主只可在下列情況下扣除僱員的工資: 1. 僱員缺勤,但只能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 2. 僱員因疏忽或失職而損壞或遺失僱主的貨品、設備或財產,每次只可按值扣 除,但以不超過$ 300 爲限。此外,在這些情況下扣除的工資總額,亦不得超 過僱員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四分之一;......(總共有9項)

另外,《僱傭條例》還列明有以下規定:

除非得到勞工處處長的書面批准,否則各項扣除的工資總額,不得超過僱員在該 工資期所得工資的一半(因缺勤及未付贍養費而扣除的薪酬除外)。

簡單來說,僱主想扣薪是有封頂的,就算員工缺勤(即沒有上班),法例訂明僱主扣薪都只可以扣除缺勤時間的總薪金,更遑論單單因遲十幾分鐘就罰上千元,僱主是絕對犯法的。值得大家留意的,是上面引文中的「僱員因疏忽或失職而損壞或遺失僱主的貨品、設備或財產,每次只可按值扣 除,但以不超過$ 300 爲限」,這也是一個常見的合約陷阱:有時一小撮別有用心的無良僱主會就各方面的工作要求與僱員訂立一些罰則,但事實上,法例要求是不超過$300元。

例如,我在老闆房掃地時不小心碰跌了老闆剛在蘇富比拍回來價值上億的史前石器飛機杯,我「最多」只需要賠償$300元。當然,我真的是要「因疏忽或失職」,若果是有心之失,就超越了《僱傭條例》所管的範圍。

還有一點,《僱傭條例》就着扣薪相關的保障,是保障所有僱員的,無論工時多少、合約種類如何。



小心無良僱主。




行走江湖,我們應該要對自己的權益有認知,有段時間我閒來無事就會看看《僱傭條例》的簡介,見識增進不少,也當學一些職場防身術,畢竟無賴僱主老是常出現。

話說回來,和員工斤斤計較是劣質管理層的表現,香港勞工保障一直落後於現代文明,《僱傭條例》訂明的只是a bare minimum,今時今日仍有僱員被無理扣薪,真是可悲。在江湖中日久,體會到良好管理的確要法、理、情並重,意思是管理規章是否合法只是其一,甚至僅是bare minimum,另外管理亦要合理和合情,才算得上打工仔值得追隨的老闆。



時裝店兼職時薪$50遲到遭扣薪1000元 事主:真係頂唔順已辭職 -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 - 職場

Facebook算吧啦

每當看見Facebook 又有保安漏洞云云的新聞時,十分憤怒。雖知這些年來,選管會、國泰、環聯事件下來,我們的個人資料不知道在暗網被人買賣了多少個循環,但平時Facebook 給我看廣告多過看朋友的updates,又給我看多次「Facebook 覺得你覺得重要」的朋友updates 多過看所有朋友的updates (在之前改版前,要花九牛二虎之力才看得到最recent updates T.T),錢就識賺到滴水不漏,在保障用戶方面卻是漏洞百出。


Photo by Glen Carrie on Unsplash

我不少朋友都deactivate Facebook或是處於半inactive 狀態,我也是用Medium 多於Facebook許多許多。Facebook暫時對我來說是一份生命備份和朋友電話簿。科技發展快,disruptive innovation說的是後浪淹前浪,我自己也見證過ICQ和MSN 這些曾紅極一時的新鮮事物近乎一夜間灰飛煙滅,現今這些科技巨企若不更加重視用戶體驗和用戶保障,真的是「算罷啦」。



FB承認有軟件漏洞 680萬用戶的相片有風險被存取 - RTHK

香港年金

香港政府在年中推出年金計劃,當時砸界觀察也詳細分析過,指出香港年金計劃雖然比當時私人市場的產品優勝,但官員對其期望太高,自以為其門會如市。事實上年金計劃只是傾向相當富貴的長者,作為他們投資組合的一部份,難說得上惠澤老百姓。

結果結果真的不似預期,申請長者人數不足一萬,而最後也有不少人「抽飛」,只有五千多人完成辦理手續。

現在政府立即推出改善措拖,也算是肯放下身段從善如流,這些改動大大增加了年金計劃的彈性,尤其是身故無需折讓的安排,的確會減少長者的擔憂,因為年金計劃本身就是要幫助長者面對所謂「長壽風險」,但原本年金計劃若長者過早過世就會有大折讓的安排就變得和其政策原意有矛盾。我理解這是一貫的精算做法,但既然政府要完善香港退休保障,年金計劃已是包底式的承擔,是值得做多幾步。


佔中糾察被捕

佔中時期的所謂糾察長郭紹傑突然在日本被捕,原因是他在靖國神社外抗議。這則新聞網上輿論也不太同情,原因和郭紹傑本人的作為也不無關係。只想說,今時今日仍然擁抱這些大中華議題的香港人,情勢相當尷尬,當出事時更要面對四面楚歌。

其堅持雖應尊重,但固執仍要擇善,人家強了勃起了這麼久,和「小日本」的恩怨就讓人家去承擔吧。


派錢

明年預算案近日開始咨詢,各黨派紛紛拜會財爺,之後再各路吹風。綜合暫時的風聲,今財年政府盈餘會大減,香港人不要「奢望」派錢。其實,香港人想派錢,是與其政府倒錢落海(難得,現在這個比喻有個literal interpretation),不如還富於民。再說一句,上年預算案在多方批評下對部份市民派錢$4,000大元,到了現在還未 ‧ 派 ‧ 得 ‧ 出 ‧ 來!

適逢昨天深水埗有人高處派錢,原因成疑,不過就當是提醒一下香港人記得追派錢這條數。
砸界A.O.B.

說起香港的年金計劃,就回帶一下砸界觀察兩篇關於年金的分析:

厲害了我的年金(上)

厲害了我的年金(下)

最後,大家當然知道我會post什麼啦。IU完美,在香港的IU更完美:





漫天明月

留言

熱門文章